Professional

分野

殺菌解毒やすさのDIY

オゾンシリーズ

  我們要如何安全的選購有機蔬果?

 

蔬果可以抗癌,但是它們一定要無農藥、無化學肥料的「有機」蔬果嗎?新鮮蔬果好處雖多,但唯一的缺點是農藥殘留與化學肥料的問題,所以有機蔬果應該大力推廣,但環境汙染嚴重的台灣能否真的有標準的有機蔬果嗎?這點令人存疑。由於市面上有機蔬果價格高昂,甚至為一般蔬果價格的數倍以上,而安全蔬果標章CAS台灣有機農產品標章是否真的安全無憂嗎?因此有些不肖商人企圖以假亂真,令消費者無所適從,深怕花錢又買到假的有機蔬果。

 

  有機農產品抽驗結果,農委會噤口!

 

農委會每月抽檢有機農產品的農藥殘留,並定期公布,但連續兩年發生知名有機米檢出農藥,為避免打擊農民,去年一整年未公布任何抽檢結果,未來對鄰田污染導致的農藥殘留也不打算公布。消基會批評,農委會罔顧消費者權益,消費者付出較高的代價購買有機農產品,卻還是可能把農藥吃下肚。

消基會董事長謝天仁強調,消費者有知的權利,不管不合格率有多少,只要一件產品有問題都應公開,農委會應面對現實,過度保護農民,反而犧牲消費者的權益。

今年「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在有機農產品管理部分開始實施,農糧署將抽檢一千件,屆時是否公布結果?陳文德說,根據該法施行細則規定,「對消費者已發生重大損害或有重大損害之虞」才會發布相關消息;若檢出農藥殘留,會先調查,有用農藥會處罰鍰並公布,但若是鄰田污染造成的個案則會再考量。

謝天仁批評,農委會作法相當不合理,對購買有機農產品的消費者而言,鄰田污染造成的農藥殘留,同樣不能忍受。如果技術上可避免,為何又放寬?

資料來源:鍾麗華,自由時報電子報,台北報導,2009.2.8

 

  自己動手做,不難,又安全

 

含有農藥的蔬果不易經由鹽或清水沖洗浸泡完全洗淨,也不符合省水原則,尤其是菜葉凹皺處所累積的農藥,進入人體後更可能囤積在體內不易排除。所以我們可以利用臭氧的強氧化力來分解農藥化合物,並將之釋出於蔬果表面,是目前專家及研究單位公認最有效的方法,環保署亦公告臭氧為飲用水水質處理藥劑及做為處理工業廢水之高級氧化劑。若能有效使用臭氧,我們就能靠自己的力量創造出「舒適空間」及「健康新生活」。

AKTC ©  Air Kinetic Technologies Corp.

No.3, Gongye 5th Rd., Pingzhen Dist., Taoyuan City 324, TaiwanTel:+886-3-4194567Fax:+886-3-4693789

Designed by: iware 網頁設計